Saturday, November 3, 2007

“動”人藝術

Happy Sunday Special, Sin Chew Jit Poh, October 28 2007
Issue 115


藝術家打造快樂移動魔法

文●陳燕棣

住在城市中的你,對公共空間的感知是零度冷漠,還是躁惹不耐?當你乘搭公共交通,目光總是放在自己的雙手上,還是無聊的張望窗外重複的景觀?在擁擠的火車月台,你總是緊張的對照火車時刻表和手上腕錶的時差,從來不曾留意,月台的牆壁上有什麼看板、瓷磚是什麼顏色。

我們對公共空間的認知是功能、告示牌、時刻表、廁所標誌,你很少在擁擠的火車車廂中,發現感覺良好的藝術美感?或在擁擠的月台上,和美麗的畫驟然相遇?有一群藝術家,悄悄的為公共空間建構美感,讓你在匆忙趕車的時候,突然被藝術美感襲擊,遂有了快樂的好心情。

《LAMU.“動”人藝術》(Let Arts Move You)公共藝術計畫集合了11位馬來西亞藝術家和來自印尼、新加坡、菲律賓的藝術家,悄悄為吉隆坡的車站換上新貌。
此項公共藝術計畫由林國榮、葉紹斌和Roopesh Sitharan規劃策展,計畫選擇和馬來西亞鐵路局電動火車合作,藝術家們把自己的作品放置在乘客目光所及之處:車廂內的扶手、座位上的廣告看板、火車車身、月台空間等等,用創意打造充滿藝術美感的移動空間。

此外,策展人還特別設計了別開生面的行動藝術,當你匆忙趕路,或會在中央車站的月台上或車廂內聽見有人朗讀詩、表演藝術工作者在你身邊演出,候車時,錄像藝術突然投影在飛馳而過的火車車身。你突然發現,原來等車趕車,也可以擁有魔術一般的美麗又讓人驚訝的片刻時光。


《LAMU.“動”人藝術》
藝術出沒日期:10月27日~11月4日
藝術出沒地點:吉隆坡舊火車總站、吉隆坡中央車站、電動火車車廂
詢問:012-2073744
網站:www.blog.letartsmoveyou.com

No comments: